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2月云南CPI同比涨2%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主因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6-01-12 10:01

[摘要]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2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1%;全年累计上涨1.9%,连续5个月进入“2时代”。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12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下降0.1%;全年累计上涨1.9%,连续5个月进入“2时代”。之前中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0%,环比上涨1.1%,全年累计下降5.1%,12月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6个月下滑。

从全年看,2015年CPI上涨1.4%,创6年新低,云南全年累计上涨1.9%。分析师认为,食品通胀是CPI微升主因。尽管基数有利,PPI降幅毫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不过可喜的是,从的数据来看,2015年12月PPI已经见底,工业通缩有拐点到来的迹象。

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从同比看,12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个大类呈六升二降运行态势。食品类价格上涨3.8%,是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主要的是鲜菜价格上涨9.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8.0%,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粮食类价格上涨1.0%,油脂类价格下降0.9%,蛋价格下降3.2%。

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外,烟酒类价格上涨5.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5%都是我省12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环比来看,12月份我省居民消费的八个大类呈三升一平四降的运行态势。食品类价格比上月下降0.2%,是我省12月CPI环比缩小0.3个百分点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CPI涨幅分别为-0.7%、3.3%、5.4%、2.6%、2.6%、2%。2015年CPI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0%。食品中,猪肉、鲜菜、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9.5%、7.4%和1.8%。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鲜菜价、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的上涨推高食品通胀是我省连续几个月CPI高出的主要因素,预计2016年CPI涨幅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工业通缩拐点到来?

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0%。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9.8%;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1%;其中生产资料环比上涨1.5%,生活资料与上月持平。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下降5.1%,其中生产资料环比下降7.2%,生活资料环比上涨0.5%。

12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购进价格九大类同比“2升7降”,其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下降16.2%,黑色金属材料类下降9.6%。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7%。全年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累计下降3.1%。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尽管基数有利,但PPI降幅尚无改善,工业部门通缩严峻。需求不足导致通缩升温是首要风险,政策宽松及供给侧改革应同时发力,力抗通缩。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2015年12月PPI已经见底,工业通缩拐点到来。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有分析表示: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申万宏观分析认为,货币政策方面,保增长以及供给侧改革需要一个宽松的宏观环境,被动的流动性收缩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考虑到2015年5次降息,2016年可能只降1-2次,2016年的利率环境在边际上没有2015年宽松,10年期国债指标利率可能下降到2.5%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