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理市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7-05-27 11:57

[摘要]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七大行动”启动后,大理市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形成了全民参与、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七大行动”启动后,大理市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形成了全民参与、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市“七大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流域“两违”整治全面铺开。完成核心区批112个自然村和第二批4个自然村规划评审;全面叫停洱海流域农村建房审批及在建户4691户,完成复核4040户,拆除违章建筑298户,拆除面积达2.27万平方米;全面叫停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1900户餐饮客栈经营户,已完成初步核查,目前正根据核查结果开展分类处置工作。

村镇“两污”治理进展顺利。按照农村“四水全收、雨污分流”的工作思路,全市计划投资7341.25万元,新建农户化粪池20975座,已建成20694座;全面推进落实“一河一长、一源一策”河长制,建立市、镇、村、组四级河长体系,初步实现了“河清、沟清、渠清、水清、岸清”;计划投资8280万元,新建128个生态库塘对村落污水进行应急收集处理,目前已完工52个,在建72个;计划投资1.18亿元对146个村落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进场施工11个村;计划投资1800万元,新建21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增加日处理能力3300立方,目前21个站点已全部进场施工,挖色、康廊已通水;计划投资1635.5万元新建155座农村客事办理场所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成54座;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97座(含经开区25座)中小学校污水处理设施,市本级已完成批19座建设,第二批50座已于5月17日公开招标;开展“三清洁”活动,收集清运垃圾11.1万吨、畜禽粪便3.8万吨。

面源污染减量稳步推进。划定规模化畜禽禁养区并对区内规模养殖户进行关停和搬迁,目前已关停2家、搬迁1家;清退库塘水产养殖,签订清退协议2228.64亩,清空库塘1030.33亩;扎实推进两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901万元;水肥一体化高效农业示范区完成滴灌设施安装800亩,挖掘生态沟渠8500米,种养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工程启动实施了喜洲镇300头肉牛养殖场建设工程、上关镇1000户散养户粪污收集工程和家庭牧草粪污收集工程。

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抓紧实施。成立用水合作社统一管水,颁发水权证11200本,落实水管员387人、乡镇巡查员76人;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供水工程建设,银桥、喜洲、双廊水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三水厂已完成基础施工,附属工程及输配水管网建设正有序推进;整治无序取水,封堵建成区地下井2393口,封堵十八溪农灌口106个,拆除了喜洲镇三塔饮品和蝶泉饮品取水设施,封堵了大理大学古城校区取水口;实施海西5万亩高效节水减排项目,完成土地流转23986.24亩;凤仪污水及再生水系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土建,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及主要工艺设备招标,计划9月试运行。

截污治污工程实现二次提速。环湖截污一期工程PPP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3.28亿元,管道施工55公里,干渠1公里,力争到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一、二、三、六标段建设,2018年4月底前完成四、五标段建设;洱海环湖截污二期工程已于今年4月25日正式启动建设,上作邑、下作邑、鹿角庄、阳波、江上村、星庄等7个村作为工程样板点已全面进场施工,力争在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兴盛桥至天生桥段综合管网工程(北干渠)与综合管廊工程同步实施,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34条总长163公里的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力争2018年7月底前全面完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6月底完成建设。

流域综合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继续实行市级领导每周一天巡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机制,一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处理,限时督办完成;从今年1月25日起,洱海湖区实行常年封湖计划捕捞;严格监管执法,有效处置洱海流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七大行动”以来,共查办各类案件75起;加大“禁磷禁白”工作力度,立案查处1060起,收缴违禁品16.9吨。

全民保护洱海氛围日益浓厚。广泛宣传《洱海保护行动市民公约》,设立大理市规划建设环保违法违规有奖举报微信公众号,受理环保违法行为举报103起;开展“洱海保护市民大讨论”活动298场,制作各类宣传标语2.9万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在中央、省、州、市各级媒体刊播洱海保护宣传报道848篇,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七大行动”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