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7-11-21 09:48

[摘要] 同时,我市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将各项涉农改革试点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1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参事、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带领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调研中,杜鹰一行先后深入银桥镇鹤阳村委会、大理镇龙下登自然村等地,实地调研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从2012年起,我市结合洱海保护、海西保护和民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通过地方立法、借助科技手段及制度创新,在农村土地规划建设管理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按照“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思路,出台了系统的条例、办法、意见等制度措施,充分发挥村集体主体作用,妥善解决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3月,我市被列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16年9月,国土资源部明确大理市协同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在部省州的关心、支持、指导下,我市紧紧围绕“两探索、两完善”目标任务,坚守四条底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制度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全面夯实试点基础,全域推开改革试点,在界定户宅、分类处置、统筹利用、监管服务上创新突破,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试点中形成的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制度在全省推广,“空心村”整治和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建设经验在全州推广。同时,我市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将各项涉农改革试点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汇报会上,国务院参事调研组认真听取我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市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等相关情况。

国务院参事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成效明显。总的来看,大理市的试点工作领导组织坚强有力,工作安排有条不紊,整体思路非常清晰,宣传发动深入到位,特别是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之外,大理市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有所创新,例如专管员制度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国务院参事调研组强调,宅基地制度改革具有复杂性、艰巨性,涉及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照本宣科,要有所突破;要及时研究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缓解供给紧张,解决宅改过程中的户宅问题、退出机制、基层组织等问题,巩固改革成果,促进大理市可持续发展;要不断总结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使改革试点成果制度化、可持续,力争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孔贵华主持座谈汇报会并就下步工作打算和建议等与国务院参事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州政府秘书长李东,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志宏,市委副书记、市委改革办主任张永建,副市长木杏云等领导陪同调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