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澜湄合作会议|外交部部长王毅再来云南大理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7-12-18 11:58

[摘要] 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专门在云南设立了一个办公室,这将有助于湄公河五国更便捷地和中方联系,我们将支持这个联络办公室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

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老挝外长沙伦赛·贡玛西

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

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

齐聚大理

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下简称LMC)第三次外长会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这样解释:

首先,历史上大理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被誉为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大理非常美丽,可以展现中国的美丽风景和丰富文化。

其次,云南是LMC的结缘之地,澜沧江从云南出境,流向五国成为湄公河,把彼此连在一起。2015年,首次LMC外长会就在云南举行,云南已经成为LMC的前沿省份,云南积极参与LMC,为LMC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作出独特贡献。

什么是LMC?

澜代表澜沧江,湄代表湄公河。澜湄合作即“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简称,机制成员包括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将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合作。

LMC能做些什么?

将充分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的优势,确立了“3+5”的合作框架,这就是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个支,同时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这五个领域开展合作。

LMC云南发挥重要作用

云南优势独特,与三个国家接壤,同五个湄公河国家已经有了很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多个领域的合作务实开展。在澜湄合作中,云南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同时,云南通过澜湄合作促进自身的发展,澜湄合作为云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专门在云南设立了一个办公室,这将有助于湄公河五国更便捷地和中方联系,我们将支持这个联络办公室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届LMC上王毅部长说了些什么?

一是要提升机制化水平。我们将建立六个国家秘书处的联席会议或者是联络机制,条件成熟时,我们将探讨建立统一的澜湄合作的国际秘书处;

二是要提升合作的广度。巩固既定的“3+5”合作框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我们把它称之为“3+5+X”这样一种合作的框架。对未来的合作持开放的态度;

三是要提升合作规划,刚才我们就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达成共识,经过进一步打磨,将提交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这将是澜湄合作份发展蓝图。

四是要提升能力建设。随着澜湄合作全面展开,能力建设是当务之急。我们愿意强化项目的监督和管理,提升各方的协调能力,中国愿意为五国在这方面的主管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

五是要提升合作意识。澜湄合作需要五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夯实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为此,我们都同意把每年3月23日次领导人会议召开的那一周,设定为澜湄周,每年澜湄周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众参与的活动,使大家能够更广泛的了解、接触、参与到澜湄合作当中。我们也鼓励各国建立网站、出版刊物,建立澜湄研究智库网络等。

六是要提升合作的开放度。澜湄合作将同“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能够跟六国发展战略,更紧密地对接,同东盟的发展战略相互适应,同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实现良性互动,还要和其他的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

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不唱高调,不搞形式主义,而是要接地气,直接惠及老百姓,促进各国发展,直接响应所有成员国最迫切的需要。六国要进一步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努力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同共体,造福这一地区的各国人民。

LCM大事记

2016.3.23,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成立。

2017.2.27,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7.12.15,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启动。

2015.11.12,澜湄合作在云南西双版纳启航,举行次外长会议。

2016.6.14,澜湄国家互联互通合作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

2017.3.31,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纪念暨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LMC的前沿省份云南

当前,云南正着力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云南和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云南与其他省份、周边国家的公路、高铁、航空等快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联接中国腹地和澜湄次区域国家的桥梁作用日益显现。

截至今年10月,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471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650公里,沪昆、云桂高铁建成通车,中越、中老、中缅等方向公路、铁路、电网、油气管道、光缆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迅速。

其中,中老铁路作为老挝政府高度关注的“一号工程”,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也是云南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

再从昆曼经济走廊看,起于中国昆明,出于磨憨口岸,经老挝北部和泰国清莱,到达曼谷的昆曼大通道,直接连接中国、老挝、泰国,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