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积极建设信息资源中心造智慧城市“大脑”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8-01-02 10:19

[摘要] 我市在打造信息资源中心项目上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全市人口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空间地理信息库、征信信息库和宏观经济信息库五大基础资源数据库,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和深入应用。

信息资源中心是城市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是解决城市“信息孤岛”、实现政务协同、管理和高效运行的数据资产,是构建以人为本、融合服务的信息保障。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大理市信息资源中心,实现了多项数据库的整合共享,满足了政府决策、政府办公、行业应用、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公共服务等需要。

大理市信息资源中心项目是“智慧大理”建设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基础性项目。信息资源中心以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为桥梁,以大数据技术为保障,全面整合全市各部门分散、独立、零乱的信息资源,为政务信息资源存储、传输、共享、应用、安全管理的运行提供了支撑环境,推动政府公共服务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增强政府治理社会的能力。

目前,我市在打造信息资源中心项目上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全市人口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空间地理信息库、征信信息库和宏观经济信息库五大基础资源数据库,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和深入应用。信息资源中心完成共计34家单位的数据采集工作,其中人口库共采集124类数据,约2161万条记录;法人库共采集183类数据,约140万条记录;宏观经济库共采集727项指标数据,约4万条记录;信用征信库共采集72类数据,约76万条记录;空间地理库共采集和购买3套地图数据、2套影像地图和1套电子地图,为市公安局、市旅游文体广电局等多个部门定制开发了人口图谱、客源分析、低保核查、少数民族分析等20余项专项应用,为各委办局的业务提供数据支撑。

大理市信息资源中心通过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完善了我市信息资源体系的集约化建设、共享和开发利用,借助电子政务外网工程,进一步挖掘利用相关应用,建成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务应用的基础支撑平台,实现各级各部门在应用及管理上的一致性、兼容性、可扩展性与安全性,为网络化、自动化的协同办公和多部门协同的并联审批提供基础运行平台。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形成了上下级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协调统一的办公模式,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开放共享的基础信息资源体系,使各部门能方便地获取其它部门信息,各级政府决策者也能快捷、方便地掌握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据资源,发挥数据的基础作用,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科学性。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还将不断完善、扩充及融合各类大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中心向大数据中心的提升。同时,基于数据资源中心整合提升各类应用和服务,建设面向政府、企业及市民的智慧融合服务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居民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