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磅!大理划定洱海保护蓝线、绿线、红线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8-05-31 10:51

[摘要] 大理州决定在洱海环湖周边,按照科学、系统、协调的原则,划定洱海湖区界线(蓝线)、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绿线)、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红线),并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

5月30日下午,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和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工作情况。

大理州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洱海抢救模式,保护洱海流域水环境”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按照6月30日前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全覆盖、全闭合、全投运的目标,开展了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抢抓工程进度,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2座,新增污水处理量6.9万方/日。计划建设环湖截污主干管86.68公里,已建成86.59公里;计划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200.77公里,完成2009.23公里;计划新建农户化粪池8.9万口,完成8.75万口。

州环保局局长 谭利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措施,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有6个月水质达到了Ⅱ类,2018年1月至5月达到了Ⅱ类,全湖水生植物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占湖面的12.7%。

为进一步加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空间管控,恢复被侵占的湖滨带,构建连续完整的湖滨生态屏障,形成健康的湖滨水生态系统,大理州决定在洱海环湖周边,按照科学、系统、协调的原则,划定洱海湖区界线(蓝线)、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绿线)、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红线),并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目前,大理市政府正按照规定开展“三线”划定相关工作。

大理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赵永祥: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原则,根据国家重大水专项洱海课题研究成果和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考虑洱海周边的实际情况,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听取了沿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综合形成了《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

按照《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蓝线是以“2007年环洱海数字化修测地形图”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区范围界线划定。绿线是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红线是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对蓝线、绿线、红线的部分区域,按照大理市城乡规划,结合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进行划定。

下一步,大理州将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依法有偿征收,项目范围内土地房屋有序腾退,涉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零星林果木等依据相关规定补偿。征收的土地全部用于湖滨缓冲带、生态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恢复洱海自然生态岸线,形成完整的陆地与湖泊水体的过渡缓冲区域。

大理州环保局局长谭利强下一步工作我们将在推进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落地,推进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运行见效,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难题,推动入湖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实施洱海流域生态增容工程,实施水资源科学调度,打好蓝藻、水质双控战,强化执法监管等八个方面着力,确保实现洱海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