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与河北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8-07-16 13:50

[摘要] 住建部与河北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多个部委与雄安签署协议,推动雄安发展。

  中央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雄安将承接北京金融机构总部入驻

    近日,住建部与河北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多个部委与雄安签署协议,推动雄安发展。

    此外,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雄安新区获得更大改革自主权。河北在对外开放方面,给予雄安更大的政策倾斜,也加速了雄安新区与京津的合作项目落地。

    多个国家部委已和雄安签约

    7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记者发现,半年来,国家部委支持雄安新区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就有多个国家部委去雄安考察、签约。

    7月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率队到河北雄安新区调研,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则陪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访问雄安新区。

    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赴河北雄安新区开展调研。工信部将在支持雄安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平台、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高标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发展绿色制造等方面,深化与河北省的合作期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3家工信部部属单位与雄安新区签约。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属单位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与河北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也与雄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雄安获得更大改革自主权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定位,围绕创造“雄安质量”,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北京城南将构建京雄发展走廊

    北京市委常委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其中提到,要构建“京雄发展走廊”。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城南地区将构建“一轴、两廊、两带、多点”的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架。其中,“一轴”是指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贯穿中心城、南苑-大红门、新机场。“两廊”分别指京津发展走廊和京雄发展走廊;“两带”是指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

    对于京津发展走廊和京雄发展走廊,该负责人表示,前者串联中心城、通州、大兴、津冀地区,后者串联中心城、南部地区、雄安新区。这位负责人说,要发挥功能组团的连接作用,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优化生态环境,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

    焦点1

    雄安将建金融创新聚集区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其中,雄安新区将建设金融创新聚集区、建设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平台。

    方案提到,雄安将建设金融创新聚集区,承接北京金融机构总部或金融科技创新机构入驻,吸引国际跨国公司亚洲总部落户,鼓励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和河北重点城市布局。

    此外,雄安还将建设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平台。

    方案提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建设,吸引京津及国内外研发机构向雄安新区集聚,培育壮大创业孵化、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业,打造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要素支撑平台。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与通信网络技术、生物技术、前沿材料、先进储能技术等领域,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焦点2

    津冀将共同打造雄安出海口

    今年6月,河北与北京、天津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京冀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日,河北印发了两个方案的分解方案。其中提到,津冀将共同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

    未来,天津口岸“直通进区”“直通进厂”等便利通关模式延伸至雄安新区,建立天津口岸与雄安新区货物快速通关通道。加强津冀两地边检管控合作,实施两地相关口岸144过境免签政策联动。

    此外,还将推动雄安新区与天津口岸信息化合作,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商平台服务雄安新区,支持雄安新区开展对外贸易和跨境电商业务。

    天津港与雄安新区物流合作也将加强,对雄安新区进出港货物实行手续优先、资源优先、作业优先。津冀将加强天津港与保定无水港业务合作,提升服务雄安新区能力,推进港口功能向雄安新区延伸。

    ■ 链接

    雄安新区约谈安新、容城领导

    7月13日,河北省对外发布“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些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处于京津冀连接处关键位置,其生态功能好坏直接影响京津地区生态安全。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协助新区对雄安三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驻点解剖式督察,安新和容城两县均存在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7月12日下午,雄安新区对安新县和容城县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会上,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督察有关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两县都存在县委、县政府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识不足,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此外,安新存在县委、县政府对上级交办问题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迟缓的问题。容城县存在生态环境工作责任分工不明晰,领导以及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变差;容城县南张镇“散乱污”取缔工作存在虚假整改行为等两个问题。

新闻来源:新京报

本网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非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上网供浏览,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立即对相关文章进行处理。本网页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予以删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